文化隨筆
出版網絡
大學出版社
中小學教參
兒童及青少年刊物
宗教出版
流行讀物
旅遊書刊
財經書刊
電子科技書刊
綜合書刊
其他
出版通識
基本資料
版權問題
技術事宜
費用及版稅
組稿出版

文化隨筆
80/20定律 - 陳家揚 2011年5月31日

1897年,除了商務印書館創立於上海,也是意大利經濟學家Vilfredo PARETO發現了80/20定律(Pareto Principle)的一年。此定律大意是在原因和結果、努力和收穫之間存在不平衡的關係,很多時候,80%的收穫,來自20%的付出;80%的結果,歸因於20%的原因。最要命的,是我們付出100%的努力,其中80%可能只會帶來20%的結果。

籌備香港出版學會新網頁時,我常常會以此定律為鑑,當想到有份參與的各學會會士執委都是出版界大忙人,平日事務纏身已忙得不可開交,我便要提醒自己,得盡量專注於付出的20%努力,能換取80%的所得,免得浪費了大家寶貴的光陰。

網頁終於面世、回想在準備過程中遇到不少問題,幸得秘書處謝力清小姐及潘翠華小姐無私奉獻,「為會犧牲」,以及網頁製作團隊的Issac及Hauter不厭其煩為我們多費周章,在此深表謝意。也特別感謝馬桂綿會士為網站首頁提供了精彩的書法及印刻,令出版學會網頁提升至更高層次。

此網頁設計以簡約為主,嘗試透過本平台為業界提供最重要的資訊、加強各界聯繫。期望能繼續發揮80/20精神,以有限資源輻射本地出版界、提高其專業地位。

 

 

文化隨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