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舉行頒獎典禮

由本會主辦、連續三屆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的「香港出版雙年獎」,7月14日假座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圓滿地舉行了第三屆頒獎典禮,各大獎項得獎者在全場出版界同業見證下,獲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大紫荊勳賢,GBS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GBS,JP頒授獎項、分享殊榮。

作為本港唯一具備高認受性和權威性的專業出版獎項,「香港出版雙年獎」自2017年首度舉辦以來,一直是本地以至全球華文出版界的矚目盛事。今屆「香港出版雙年獎」面對新冠疫情的挑戰,仍獲得共80家合資格本地出版社提交383本本地出版的中文圖書參選,可見有關項目深受本地出版界重視。

頒獎典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禮,其他出席嘉賓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香港出版總會名譽會長霍啟剛、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創意香港」總監曾昭學、「創意香港」助理總監袁賽芳、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周啟良、香港貿易發展局助理總裁張淑芬、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等。




雙年獎籌委會主席李家駒表示,在疫情陰霾下出版界反而更精益求精,「第三屆雙年獎的競爭比預期激烈,決選時,很多組別的分數都很接近,反映雙年獎的高要求,同時顯示了雙年獎在推動出版界的進步。」他認為雙年獎的意義不只是獎項,而是樹立出版標桿,是值得珍惜及善用的平台,又鼓勵出版商、作者只要用心及有創意,定必獲認同。





主禮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除祝賀各得獎作品及出版社外,更感謝「創意香港」仝人、香港出版學會、各華文地區專業評審,以及各參賽的出版社及作者等,無懼環境挑戰,仍堅持迎難而上,讓香港出版業在華文社區發光發亮,推動香港文學及出版創作。林鄭月娥表示,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除了支持香港繼續發展金融、物流、創科等產業,也首次表示支持香港發展中華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她相信出版界可以就此擔當重要角色,未來也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特區政府將全力配合,推動香港出版業再創高峰。最後她寄語現場每一位出版界精英繼續發揮所長,鞏固香港創意之都的美譽。




雙年獎籌委會執行主席兼本會會長尹惠玲於頒獎典禮的總結中表示,希望雙年獎能鼓勵出版業不斷進步,未來出版更多高質素作品,繼續發光發亮。她透露已安排在今年的香港書展場內及稍後在全港各大書店和公共圖書館為今屆雙年獎各得獎作品舉行巡迴展覽,與公眾分享於今屆勇奪各個獎項的優質本地圖書,以推廣閱讀。



第三屆雙年獎接受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間首次在香港出版的中文書籍及電子書參選,共80家合資格本地出版社提交了383本本地出版的中文圖書接受兩輪評審,競逐10個類別的「出版獎」、「最佳出版獎」,以及個人獎項「出版大獎」、「優秀編輯獎」、「市場策劃獎」和「書籍設計獎」。經過由本地11位出版專業評審及42間本地出版社的資深出版代表組成的初選評審團進行第一輪初選後,決選由華文地區共20名資深出版人、設計師、專家及學者組成評判團,嚴謹地在各類別獲「出版獎」的圖書中,各選出一本該類別的最優秀作品授予「最佳出版獎」,再從9本獲「最佳出版獎」的作品中選出優中之優,頒予「出版大獎」;以及選出「優秀編輯獎」、「市場策劃獎」及「書籍設計獎」三個大獎得主。

第三屆「香港出版雙年獎」得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