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創意編輯關鍵:從數據、案例及策略談起」系列講座(2019年11月19日至12月3日)

啓     事

 
因應近期市面情況,及交通服務受阻,為了確保出席人士的安全,原定由十一月十九日至十二月三日期間舉行之本系列講座,予以取消停辦。已繳交費用者,本會將盡快退還。
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香港出版學會敬告



數據最誠實、獲獎便是得到認同,在創新的荊途中要最得成功,擬定一套完整的策略往往是關鍵。「創意編輯關鍵:從數據、案例及策略談起」系列講座共五講,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回歸數據分析、搜羅得獎個案、請來專家學者,一同尋找出版創意的新藍海。

 


第一講:從大數據看香港書業新趨勢(11月19日)

  近年營商環境改變、經營成本上升,香港書業受到的衝擊越來越大,同業都想方設法開拓銷售渠道,讓更多的讀者能夠接收其產品資訊。在大數據時代下,數據是完成上述工作必不可少的資訊。兩位講者分別從發行及零售數據所反映的銷售角度,探討多年來個別圖書板塊熱潮的興起、沉寂及其中變化的原因,從而分析香港書業的趨勢、物流的新型態以及非書類產品的最新發展。

 

講者簡介:

簡珏綸,香港大學理學院學士,香港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畢業後曾於Bloomsbury Books Ltd.及McGraw-Hill香港辦事處工作,2002年加入聯合出版集團,曾於集團旗下的商務印書館、香港聯合零售、集團總部工作,現職香港聯合書刊物流有限公司,負責管理圖書採購團隊工作。

劉美兒,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學士,主修國際新聞,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碩士。畢業後於英文媒體任職記者,2005年起加入商務印書館,主責書種及文化活動策劃工作至今。文章散見於《明報》、《信報》、《字花》、《號外》等。

主持人:

陳家揚(香港出版學會副會長、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副社長)


第二講:「閱讀習慣」轉變下的營銷新形態(11月21日)

  科技改變了人類的閱讀習慣,網絡及手機日趨普及,讓知識可以更方便、更快捷及更廣泛地傳播,文字不再局限於紙張上,為傳統的圖書發行及銷售模式帶來了壓力,同時亦開創出新的商機。兩位講者分別從電子閱讀及知識付費兩個切入點,通過典型案例及個人經驗分析市場趨勢,從而分享應變之道。

 

講者簡介:

麥嘉隆,初創企業投資者、管理顧問、作者。前牛津大學出版社社長、屈臣氏蒸餾水市務總監。曾擔任香港出版雙年獎評判、數碼互動媒體廣告評審。

于浣君,大學主修新聞傳播,畢業後赴澳洲修讀項目管理碩士。曾任職《大公報》、《明報月刊》、《知識雜誌》、《手創》及香港聯合電子出版有限公司。

主持人:

池麗華(香港出版學會副會長、證主出版社顧問)

 


第三講:如何激發創意策劃圖書選題(11月26日)

  儘管出版業被視為夕陽行業,但只要編輯多思考讀者需要,就能夠開發出受市場歡迎的選題。兩位講者分別從圖書評審及圖書策劃的角度,探討如何開拓結合市場需要的創意圖書,特別是在策劃階段需要具備的編輯技巧、影響圖書呈現面貌的不同因素,以及在製作過程中的考量及取捨。

 

講者簡介:

馬桂綿,從事出版工作逾二十年。曾任現代教育研究社總編輯、香港博益出版集團出版人、朗文香港教育出版董事。現任香港珠海學院文學院教授及課程主任。2009年獲頒授香港出版學會會士銜。曾擔任香港出版雙年獎終審評判、香港印製大獎優秀出版獎評判,對優秀作品有一套獨到的看法。

李毓琪,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從事編輯工作多年,現任香港三聯書店出版部高級經理。近年策劃及編輯的書籍,曾獲香港書奬、香港出版雙年奬之最佳出版奬及香港印製大奬之最佳出版意念等奬項。

主持人:

梁偉基(香港出版學會執委會委員)

 


第四講:如何應用數碼媒體從事圖書宣傳(11月28日)

  剛榮獲香港初創數碼廣告企業x出版宣傳支援計劃「數碼廣告(出版類別)金獎」及「我最喜愛的數碼廣告(出版類別)獎」的《守護孩子的老師》,是數碼媒體從事圖書推廣的成功個案。除了以這部得獎圖書作為分享個案外,司徒廣釗先生亦會重點分析香港市民媒體使用習慣的轉變、市場革新的方向及案例。

 

講者簡介:

司徒廣釗,香港CMRS集團聯合創辦人、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會長。2018年12月獲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頒發「傑出傳理人獎」。CMRS集團作為數碼及社交媒體傳訊顧問,為香港及大灣區客戶提供數碼及社交媒體洞察力及培訓和行銷顧問等服務,多年來贏得多個區域性及本地的業界獎項。

盧慧珊,2008年開始廣告營銷員工作,2018年創立Tee Building Infinity Company Limited,為不同客戶提供各類型廣告的創作、製作及宣傳推廣,現為該公司業務總監。

吳凱煒,從事廣告工作近十年,2018年加入Tee Building Infinity Company Limited,結合線上線下宣傳,為客戶提供一站式O2O(online to offline)推廣服務,現為該公司數碼市場總監。

主持人:

孫海玉(聯合出版集團業務發展與公關部副總經理)

 


第五講:裝幀設計裡的營銷策略(12月3日)

  畢竟圖書並非純粹的藝術品,同時也是一件商品。設計師不僅要致力於打造精品,也要致力於看準市場,與編輯與作者共同掌握讀者的閱讀習慣和喜好。所以圖書營銷策略既可以開始於選題策劃階段,亦可以開始於裝幀設計階段。兩位講者分別從平面設計的角度,以典型個案探討圖書的裝幀設計怎樣配合營銷策略。

 

講者簡介:

胡卓斌,香港平面設計師,曾獲香港設計師協會環球設計大獎、香港最佳設計(書籍類)及GDC平面設計在中國等獎項。同時創辦設計工作室 Edited、香港獨立書店 Book B及出版社Mosses,致力於各類平面設計及出版策劃工作。

陳曦成,書籍設計師,2006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獲一級榮譽學士學位。2008年獲倫敦藝術大學坎伯韋藝術學院書籍藝術一等碩士學位。2015年起,擔任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客席講師,教授書籍設計及出版等學科。2016年,創立設計工作室「曦成製本」,專注書籍設計。

主持人:

潘翠華(聯合出版集團業務發展與公關部經理)

 

 報名方法

  填妥課程報名表格(按此下載報名表格)

 日期

  2019年11月19日、21日、26日、28日,12月3日
(逢星期二、四,共5堂)

 時間

  下午7:00–9:00

 地點

  香港北角英皇道75-83號聯合出版大廈25樓

 費用

  香港出版學會會員$1,000;非會員$1,200。
(獲職業訓練局資助後最高可退還50%學費)

 截止報名日期

  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查詢

  電話:2138-7986 電郵:info@hkpp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