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隨筆
出版網絡
大學出版社
中小學教參
兒童及青少年刊物
宗教出版
流行讀物
旅遊書刊
財經書刊
電子科技書刊
綜合書刊
其他
出版通識
基本資料
版權問題
技術事宜
費用及版稅
組稿出版

文化隨筆

冼國忠副會長談資歷架構的功能和意義

- Kaman Cheung
2015年6月1日

 

 

 

為推廣印刷及出版業的資歷架構,香港印刷及出版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諮委會)與資歷架構秘書處於2015331日一同舉辦推廣日,以介紹印刷及出版業界推行資歷架構的最新情況。香港出版學會請來了冼國忠副會長講解有關資歷架構的功能以及推廣日當天的情況。

 

(冼:冼國忠副會長)

 

何謂資歷架構

冼:將每個行業由低至高分為七個級別,每個級別均有某個能力要求。資歷架構能提供一個客觀標準去評估從業員在行業中所達到的某一級別水平,無論對僱主、從業員以及培訓機構在聘請人手、晉升、和制訂課程分別都有很大幫助。另外在資歷架構下的過往資歷認可機制,可讓行內經驗豐富,但沒有正式學歷認可的從業員就着他的資歷獲得一個能力認可。

 

資歷架構推廣日的特色

冼:當天主要推廣出版及印刷業的《能力標準說明》的第二版,當中添加了有關電子出版及更新了管理層職級的資料;以及宣傳過往資歷認可機制。

 

過往資歷認可對出版業的意義

冼:過往資歷認可對於印刷業的意義較為重大,因為印刷業的從業員往往由低做起,他們很多都沒有正規的學歷和資歷。過往資歷認可可以幫助這些從業員認可其能力水平。相反,一般從事出版業的人士均有大學學位或以上的學歷,相等於資歷架構的第五級,因此他們不需要透過過往資歷認可來確認他們的能力。同時香港沒有任何認可機構開辦相關的出版課程,因此有興趣投身出版業的人士除了考取大學學位外,並無法透過修讀課程獲取資歷認可。故此資歷架構在出版業方面仍有改進空間。

 

對資歷架構的寄望

冼:政府投放了大量資源發展資歷架構,望可以多撥資源籌辦海外學習體驗等活動予出版業從業員,以增長見識。

 

(訪問及整理:張嘉文)

 

 

文化隨筆